林斜阳笑执清茶

不来一瓶机智糖浆吗亲?
微博同名
问君能有几多愁
笑执清茶朝我泼

最好的事,不过就是四个字:他遇见他——记《活受罪》《长相守》

【13年重温《活》《长》时写下的文字。最近又想重温这篇文,也想把这篇感想搬过来这里。毕竟是我的朱砂痣和白月光。链接是NL不分的《有所思》,对这篇文来说,这首剧情歌真是太贴切太贴切了。】

《有所思》by NL不分 https://5sing.kugou.com/fc/8483836.html


有很多人说过这句:因为一篇文,爱上一座城。


喜欢天津不全因为《长相守》,但与这篇文倒也关系甚深。


天津去过多次,后来突然想去寻寻二糖在《长相守》里写过的那些地方。当时只去看了万国桥和中街。在《长相守》里,我非常喜欢的一段描写,便是二人年轻时和老年时分别在中街和万国桥时的事儿。


最初的一段,是沈凉生放下少爷架子,打扮成新派学生的装束,推着自行车去找秦敬,秦却明知他是故作姿态还是忍不住动了心。而到老时两人再携手走过这桥看这街,恍惚便从当初一走就一起走了四十多年。


想起《有所思》的歌词里说:“想起我们跨越一生/终成为彼此相守的人"

对于《活》和《长》这个故事,完整来看,这两人是跨越了两生两世,终于长相守到老。


我拍照水平烂,只是随意记录了解放路两旁的一些有意思的建筑。解放路就是文中写到的中街了。不过确实没有能走完,太长了,见到许多银行,却没见沈凉生说起自己实习的汇丰银行在哪里。



说起来也挺奇怪的,明明是几年前看过的文,最近一段时间却像魔障了一样,不断的想去重温其中的细节,想为了它写点什么东西。


其实就我这点文化水平,说写书评都谈不上,又牵强又矫情,反正是那么个意思吧,还是就随便来点儿,算是纾解心情。

我看文不多,一般只看朋友鉴定过、推荐给我的文。最早的时候知道二糖,还是因为搜关于某两位的REPO博客,搜到二糖的博客觉得这姑娘文字风趣幽默,叙述一件简简单单的事情都那么有画面感,脑补空间又那么美,一篇漫展REPO被她写成了花儿,顿时对这博主佩服不已,长留了下来翻她写的东西。结果常常不经意就被短短一两句话、甚至一个标题戳中。

后来33跟我极力推荐二糖的文,说你要看她的小说才知道什么叫好。但我那时自诩是个清纯少女,得知《活受罪》的艳情程度便假模假式不肯去看,一直拖到了好久之后某一天,突然就直面了自己婉约又饥渴的内心,决定去好好观摩一下这篇文。

结果我后来对33说,这就像你原本是抱着好奇心准备去观摩一部GV,一不小心发现这根本是个XX奖最佳文艺片的经典作品,分明要看的是情欲,却从情欲中看出了各种升华——所以说,标签应该打的是三级片才对啊。

升华这种东西讲起来其实让人觉得有点矫情,就好像小时候学课文,老师非说鲁迅写那两棵枣树是刻意有些什么深意,我却体会不出来只觉得无聊。其实有没有深意那是作者说了算的,但是从中读到了什么、体味到了什么又是读者感受到了才算的。

所以反正我是感受到了,说明我这人还是有那么点儿深刻。

不过据说二糖当初为写这么篇文,生生观摩了上百部GV,虽然不知道是真是假,我倒确实是好奇她到底是看了些什么,方能写出这么个让我想夸都不知道用什么词好的故事。

总之我就想着,单说《长相守》,我就简直想要给二糖颁个什么什么奖,不如就叫“史上最长番外奖”得了。

可能因为是先看的《活受罪》,对里头情欲描写的开放度那时土得掉渣的我甚为惊讶,始终就觉得《活》比《长》要色气得多。但即使是在《活受罪》里,所有的肉段子都是为了剧情服务的,没有一句是废话,也没有不合逻辑的地方。从相遇到勾搭上的过程,都埋下了许许多多的伏笔,让你看到这两人从雨中一相会始就种下的各种因果了。

我更喜欢的一直是《长相守》,对民国这个时代背景很有感情,但看过的民国文却实在不多。说实话也就是耽美作品,主要不就是为了谈情搞基,很多文看看也就算了,写得好的把主角的个性情绪写得入情入理、把情感纠葛发展得引人入胜,都已经是非常难得。但我硬是觉得《长相守》真是好到一字字一句句都辗转缠绵,又有分量,字里行间饱含着作者对爱情的理解、对理想的情怀、对故乡的爱。


我甚至想过要把《长相守》句句都读出来——自然情欲的肉段子是不可读出的,但即使挑出那些段子,这文依然是一篇好文,那些语句依然是戳中我心口的句子。反正我看的文实在是少,另一篇让我有过这种冲动的是清朗的《清明记》,那字句美得像会流动的、闪光的水,带着韵律和音符在眼前跳,不知道怎么地就是想把他们念出声来。

我觉得一部好的作品,里面的角色分量太重,尤其是这种文,两个主角万不可一高一低,就连配角都要让人印象深刻才更圆满,而我觉得这两篇文都做到了。无论是《活受罪》里的苗然还是《长相守》里的王珍妮、周秘书、小刘,都在主角身边不失光彩。而两个主角更像是不可分的一体,都好,都好,在一起更加好,因为彼此的好,是加乘的。

我初看时更喜欢秦敬,对沈凉生是更偏爱《长相守》中的,觉得在《活受罪》里他缺点人味儿。但后来慢慢才觉出,沈凉生在这两篇文里心理铺垫得实在太好。《活受罪》和《长相守》是一个整体,因此对角色的塑造是从前一篇到这一篇的,不可分离。好像《活受罪》末尾的那一株怀梦草治愈了沈凉生的心,让他带着这颗心到了下一世,再被秦敬慢慢唤醒。他对秦敬从初时冥冥中注定似的占有欲,到后来的舍不得放手,再到真心觉得喜欢、喜欢到不肯再哄他骗他,晓得要在秦敬最在意的家国大义之事上尊重他。他从喜欢他,到喜欢他的故乡,从害怕失去他的恐惧与痛中共鸣似的感受到了这个民族正在经历的痛,顿悟般在过去的纸醉金迷中看到了自己、看到了曾被他漠不关心的别人,看到了家与国。

到最后的沈凉生,竟是一个肯为秦敬放下所有一切,甘心与他过着再平淡没有的日子,舍得所有身外之物、只要有秦敬在身边就一切足矣的人。这真是叫人意想不到又格外感动的。

这背后的一切明明是那么大的背景,却被二糖这么细致地融进了一段感情之中,丝毫没有觉得她在讲什么大道理,却分明看得到除爱情之外的其他情怀。与沈秦二人细水长流般的感情一样的,这份对故乡、对家国的细腻深沉的爱,只要你慢慢品味,就能从二糖的字句中体味出来。而这也是我最爱这文的地方。

                                    

                                                                                    婉约又痴汉的阳子
                                                                                     2013年9月22日

评论(12)
热度(9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林斜阳笑执清茶 | Powered by LOFTER